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济南俊安国学

南无阿弥陀佛——闻者必当成佛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周易的本质之一命运观的导出  

2009-12-13 11:57:1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 昨天,朋友打电话来要我帮他算命,放下电话,开始查八字。这时妻子说不用算就知道是运气不好,再说事情已经发生,再算有什么用。这话听起来也没错,事后再算看起来真是于事无补了,可朋友的意思绝不仅是算算而已,这是从后来的电话回复得知。

         在给朋友分析了成因后,似乎还不能令他的疑惑消除,朋友要更进一步,探讨这事是必然得发生还是偶然,并且是否可以避免?我不能以‘偶然之中的必然’这样俗套而又似是而非的话来敷衍塞责,我只能坦白直率的告诉我的朋友:“这是必然,是命,无法改变和避免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我也知道,对于朋友这样的高学历知识分子,同时也是研究传统文化的人来说,这样的一句话是决不能使其满足的,更不会就此消除疑惑,电话中我应诺朋友在博客里写篇文章,以阐发未尽之意。

         命运是个大课题,她的多变使得我们不得不直面现实,生死尘劳,就在一天天的疲于应对之中朝一个并不明确的归宿奔驰去,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;她的绚丽多彩又使得我们着迷,常作百年千年计,放逐六根,乐此不疲。如果某下突然反省,我们都会想到自己的命运问题,这里面有很多的疑问,除非你是铁了心的傻痴迷糊睡稀里糊涂过一生,迟早都是要面对这个大课题的,即使糊涂人,一旦无常生死临头,也是定要面对的。

         今年国庆期间,有两个朋友到家里来玩,其中一个要给他算命,我问了他们一个问题:你相信不相信命运?求测者答他是相信的,另一位朋友则表示不相信。他们又问我的看法,我说命运是客观存在的,但国学不是宿命论。

         对待命运,人们大致有这么几种态度:其一,是相信命运,急于知道自己或他人的将来,迷信算命,经验证后更是深信不疑。其二,是彻底的唯物论者,认为生命、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,只要努力奋斗,就能得到;即使得不到,也是无愧无悔。其三,半信半疑,不求甚解,学习科学文化不耽误烧香磕头算命,他们嘴上说‘信则有,不信则无’,抱着无所谓的游戏态度,这种人占多数。其四,自身是周易爱好者或专家,通过研究和实证,确定了命运的存在,却苦于自己无法超越,苦于无法百分之九十以上为他人算准,于是认为自己德行不够,皈依佛门道家,努力修行,以求得到更‘直观’和更准确的预测法,使自我超脱。其五,相信命运存在,却认为自己命运不佳,一直努力谋求改变。

        以上五种,大概可以概括全了,如果说还有一类从不谈论不思考命运,其实作为一个活生生的人,总还是有对自己将来的思考憧憬的,包括刚有朦胧自我意识的孩童,只要有自我意识,就肯定要面对命运,就肯定要有一定的‘命运观’‘生命观’。这点细细想想是会认同的。

        我们不能说以上哪种观念对,哪种观念错,作为一种对命运的认识可以说都是对的,但也都是有局限的,都是一叶障目的。局限的‘命运观’并不是‘错’,也并不可怕,可怕的是就将此种观念作为最后结论,一切生活实践皆是以此指导作为出发点,不知道‘每日三省吾身’,不知一切结论皆是‘阶段性’而非‘绝对性’。一切‘阶段性’都不是错,但要把‘阶段性’当成是‘绝对性’就大错特错。

        我们常说‘性格决定命运’,‘态度决定命运’,‘细节决定命运’,‘知识决定命运’等等,没错;但又是什么决定了我们的性格、态度、知识和对细节的把握?是我们自己吗?是什么在改变我们呢?

        在《心生何处》一文中,我们探讨了意识的不可把捉的特性。我们头脑中冒出的想法,有时连我们自己也不知是怎么冒出来的,更何况我们的成功失败,都是万缘促成,缺一不可。我们做的每件事,哪怕缺少一个环节、一个因缘都不会导致成功或失败,而我们可控制的只是千万环节之中的一环,千万因缘之中的一缘,一事如此,何况命运。

        说这些,只是一个意思,就是我们想要探讨命运,理解命运,明白命运,甚至继而掌握命运,达到‘知天命’,首先要知道我们的主观认识、主观能动性、主观控制力等等一切主观范畴里东西是极其有限的,我们个体人的能力是极其渺小的,甚至连这微小的可怜的能力都是‘天命’赋予我们的。如果没有这点起码的认识,我们后面的几篇文章就无法展开探讨,所以这里着重提一下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12)| 评论(2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