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济南俊安国学

南无阿弥陀佛——闻者必当成佛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‘内求’之惑(上)  

2010-06-07 21:57:4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佛法讲‘莫向外求’,儒家讲‘心外无物’,道家讲‘守中用中’。

        很多人以为既然向外求是错,那就向内求。殊不知内求也是假、也落空,向内求什么?向内只有一副皮囊和黑洞洞的肉腔,再就是妄念纷飞、控制不了的意识,所以逼得人们只能是走向入定寂灭的路子上去。‘枯木倚寒潭,三冬无暖气’,人们以为‘意识心’平静、心无烦扰就是入定,继而求气脉、求转化色身,求开悟、求成佛成道。————大错特错,朋友们!

        然错亦非错,我们说这全是宇宙整体(法身)的化现,是因缘推着你这么修,你想不修也不行;你若不修就不合因缘法了,什么时候修明白了、修累了,才知本来无修。俊安若叫你不修,则是控制你的因缘了,‘因缘法’的法则是‘诸行无常’。不但别人的因缘,连自己的因缘都不是自己能够控制的,因为它是‘无常’,你能控制无常吗?现代这样的社会,有谁敢说自己能用特异功能控制外物、控制因缘?这真是天大的妄想,施特异功能控制因缘、控制外物者,非魔即外(外道)。

       为什么说因缘不可控制?其实根本控制不了,也无需控制,一切皆是道(法身)的自然显现,一切看似纷乱无序的自然与社会现象,终极皆是指向众生的‘皆成佛道’、‘归根复命’,一切法本来皆是佛三身的妙用,一切法本来解脱自在,所以无需加以控制、转变,要转变的也只是我们的认识。想控制外物、控制因缘的心即是无明,然人类社会没有一天停止过控制外物,我们现在的一切人类文明就是无明缘起的成果。所以《心经》中说‘无无明,亦无无明尽’,无明是伴随众生存在的,无明哪有尽头?!为何说‘无无明’呢?因无明缘起的一切皆是指向众生的‘皆成佛道’,无明的终极指向即是菩提,所以永嘉禅师(六祖亲自印可)在《证道歌》中说‘无明实性即佛性’。六祖更直截了当的说‘是心作佛’‘淫性即是佛性’。所谓‘是心作佛’的‘是心’(这个心),并非什么高深的经过特殊修炼的心,而恰恰就是我们凡夫当下的这个妄念纷纭的心。如果你认识到了这点,那么就是心作佛;若没意识到,是心也是佛,只不过迷而未觉,只要结缘了,觉亦是早晚的事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说因缘不可控制,缘来了只能是随缘;缘没有来你老想按自己的主观意志去控制、改变现实,那叫妄想;缘已走你还死抱住不放,或者本不是你的缘你却非要去抓,那叫‘攀援’、‘逐缘’。总之,若会得‘随缘’之意,万法已经囊括,随缘中哪有‘外求’‘内求’的差别?分别心已除,妄想心已熄,‘人、我、众生、寿者’四相已破,当下即是‘无我’本质的显露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7)| 评论(5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