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济南俊安国学

南无阿弥陀佛——闻者必当成佛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论享用生命之刻意  

2016-09-12 11:54:22|  分类: 修身养性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李银河《论享用生命之刻意》

人生的多数时间,人们只是盲目地随波逐流,懵懂地耗费掉生命,主要是按照生存的基本需求去做不得不做的事,即使在娱乐当中,也并未意识到自己的存在,只是单纯的休息,放松一下。

论享用生命之刻意 - 李银河 - 李银河的博客

例如,人每天上班下班,忙个不停,具体事务一件接着一件,其间他注意到自己的生命流逝了吗?并没有。而很多人恰恰是用忙碌来忘却存在的。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那些一退休就茫然无措的人,感觉失落的人,因为他用机械的几乎已经成为本能的态度照着一个模式过了几十年,突然间,无事可做了,就茫然若失,不知道该如何打发时间,或者干脆说,不知道该如何打发生命。生命总共就三万天上下,他竟然会有打发不掉的感觉。

论享用生命之刻意 - 李银河 - 李银河的博客

再如,人在闲暇时打开电视,有什么看什么,看到世界各地发生了这件事,那件事;听到人们对事情这样说,那样说;看选秀节目,看肥皂剧,哈哈一笑,就这样打发了时间。或者跑到全国各地世界各地去旅游,坐飞机,坐火车,坐汽车,坐轮船,看看这,看看那,拍个照,到此一游,用这样的办法打发时间。

论享用生命之刻意 - 李银河 - 李银河的博客

这种打发时间的做法都不是对生命的真正享用,只有用心地刻意地对快乐的追求才是对生命的享用。古哲人说:不经思考的生活不值得一过,就是这个意思。要过经过考量的生活,只做自己最喜欢做的事情,用心计划如何花费自己的时间,刻意追求生活中的爱与美。只有这样清醒,明确,刻意,才是对于自己短暂的生命的享用。

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(ID:liyinhe6666),欢迎大家关注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